媒體繼數位化浪潮後,另一波須重視的的社群化趨勢!

網際網路與行動網路的快速發展,導致了媒體的遽變,第一是大眾使用媒體的方式與時間分配有了根本性的轉變,上網時間已經大於其他傳統媒體的使用,這導致了第二個根本性的轉變,也就是媒體紛紛開始數位化,也就是說,原本網路只是被視為一種媒體,但現在卻近乎等於媒體的代名詞!

與此同時,社群媒體也如雨後春筍的一一冒出,如:Facebook、Twitter、Linkedin 、Google+….等,社群原有的特性也因此開始轉變,以下三點是特別需要注意的:

1.社群越趨多元化:每個人都可以發聲、每個人都可以是意見領袖、每個人都有機會創造社群,也因此社群越來越多元,而組成的成員也越來越多元。

2.訊息傳播不受限制:不再受制於時間與距離,訊息分享速度持續增快。

3.永續留存:只要曾經在網路上留下內容,幾乎是不會消失,而且留存的訊息是非常容易被找到的。

綜合上述幾點,社群的影響力與日俱增,而媒體為了順應潮流,吸引更多的消費者,不得不開始社群化。直至現今,幾乎所有在網路上的媒體、網站,都有社群分享與留言討論的功能,而即時通訊軟體更是持續加速訊息的傳播與流通。繼媒體數位化之後,我們現在面臨的是媒體社群化!

View post on imgur.com

網路在先前主宰了媒體,而現在社群已接手了網路!

現在,政府/企業/品牌/個人的任何行為,是脫離不掉社群,面對社群就是直接面對消費者,如果企業/品牌不開始主動營運社群,社群對企業/品牌造成的任何影響,都會讓我們陷於被動的狀態,無法動彈,甚至被牽著鼻子走!

延伸閱讀:營運社群,企業都該建置輿情指揮中心!

Be the first to review “媒體繼數位化浪潮後,另一波須重視的的社群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