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核心價值

請問您企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上)

價值,用來評估人事物的重要性、優點、用處、值得的地方,又或可代表行為的原則或標準、什麼是人生最重要的判斷基準。企業核心價值,則是說明企業存在的重要性、貢獻及利益,同時也是企業行事的原則,以及企業營運判斷及決策上的唯一依據。

企業核心價值定義企業、是經營方針、企業定位以及營運發展的唯一準則!

多數公司闡述核心價值都以美德為出發,如:誠信正直、堅守品格、同理心、責任感、創新、專業….等等,雖然說明了企業的行事準則,卻忽略了企業被創立的初衷、目的、創造的利益以及願意貢獻的是什麼。這就好似在一艘船在大海上航新,船上的每一個人都被規範要成為良好的水手,必須負責任地堅守自己崗位、同理彼此、專業分工、創新…等,但沒有人知道這艘船要往哪個方向去?船上的水手不知為何而努力?這種狀況別說創新,連專業都可能無從發揮了!

別讓核心價值只是一堆美德名詞的大匯集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認為企業的核心價值必須是具備刺激性的以及可行動性的(provocative and actionable),而不是教條式的美德規章,必須要能清楚表達企業存在的目的、創造的利益、付出的貢獻為何。

Facebook的核心價值,便開宗明義地說明:Facebook的任務在於給予人們力量去建立社群以及讓世界的每個人可以更為緊密,我們有明確的五個價值,為我們的工作及決策設立準則,以幫助我們在每一天完成我們的任務!

  1. 大膽(Be Bold):建立偉大的事蹟是需要冒險的,有個諺語曾說:最大的風險是不去冒險,我們身處於快速變化的世界,如果不去冒險你注定會失敗,我們鼓勵每個人去做大膽的決定,即使這決定有時可能是出錯。
  2. 專注於帶來影響(Focus on Impact):我們必續專注於解決最重要的問題才能帶來最大的影響,聽起來很間單,但多數的公司做得很糟,且常常都在浪費時間,我們期望每一位在Facebook的員工都擅長於發現並處理最大的問題。
  3. 快速行動(Move Fast):快速行動讓我們創造更多的事物以及更快速的學習,
    與其擔心快速行動會導致犯錯,我們更擔心因為慢一步行動而喪失機會,我們是建立者的文化,力量在你的雙手上。
  4. 開放(Be Open):我們相信越開放的世界會是更好的世界,對於我們公司亦然,擁有充分資訊的人能做出更好的決定以及擁有更大的影響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很努力讓每一位在Facebook的員工可取得的公司相關資訊越多越好。
  5. 打造社群價值(Build Social Value) :我們創立Facebook,並不僅僅是創立一家公司,而是要讓這個世界更為開放且更為連結,我們期許每位員工在每一天在每件事情上,都能專注在如何為世界創造真正的價值。

Facebook的核心價值,字裡行間簡單且明暸,不論是內部觀管理事務、外部人才招募以及各類投資者,對Facebook都能有清楚脈絡以及藍圖。

然而一家企業的核心價值到底該如何發展以及說明呢?
詳情請見:請問您企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下)

註:Facebook的核心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facebookcareers/photos/a.1655178611435493/1655178618102159/?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