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核心價值

請問您企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下)

我們認為要去了解一家公司的最快方式就是從核心價值開始,過往協助企業發展公司介紹、甚至官方網站,也都是從核心價值開始。核心價值是企業開始、創立的源頭,通常身為創辦人或者老闆都能清楚地『口頭說明』,但往往在內部溝通或者是外部傳播,大多都難以書面及說明,更別說讓員工、廠商、顧客以及投資者理解,甚至是將核心價值落實於企業營運執行了…

企業的核心價值,大多也可代表著企業的介紹,簡單來說,我們可以區分為三大區塊來思考

企業核心價值

當我們在看這張圖的時候,順序很自然是由上而下,似乎是從”我們做什麼”(what we do)開始思考,但事實上最重要的核心是”我們為什麼要做”(why we do),而每一個企業絕對都能回答”我們做什麼”(what we do):也就是企業提供的服務、產品,但在競爭激烈且同質性產品滿遍的時代,如何闡述”我們為什麼要做”(why we do)以及”我們怎麼做” (how we do)才是核心價值、企業脫穎而出的關鍵重點!

因此,發展企業核心價值的順序應該是:

  • 我們為什麼要做(why we do):設立企業就是要營利,營利就是企業與顧客的利益交換,而選擇什麼方式來營利,才是企業的價值所在。所以真正要探討的是:『企業要帶給顧客什麼樣的利益/好處』,是『解決某個問題』,還是『提供更好的選擇』抑或是『滿足特定的需求』..等。

    企業都是從少數幾人甚至一個創辦人開始,也許一開始僅僅是為了生計,但能持續下去,絕對是從創造顧客利益的過程中看到自我企業價值,進而轉變成企業的初衷與信念,更可延伸至更大更好的願景。
  • 我們怎麼做(how we do):怎麼為顧客創造利益,如:『解決某個問題』、『提供更好的選擇』抑或『滿足特定的需求』…等,每個企業都有其獨特的做法,更代表著企業與眾不同的價值。心態決定行為,行為影響結果,企業在發展『我們怎麼做』時,重點並非規範行為,而是在闡述心態、原則以及價值觀,並以此作為企業創造利益的準則。

    如果企業訴求『大膽創新』,企業內部的行為則會是『勇於嘗試』,,反之若訴求『穩健保守』,行爲則會是『步步為營』。所謂『物以類聚』。但企業如何訴求心態、原則以及價值觀,就容易吸引相同想法的員工、廠商以及客戶。多數企業都是由數人甚至一人團隊而起,團隊處事心態自然會發展成公司原則,常有人說心態決定一切,以企業而言也不例外!
  • 我們做什麼(what we do):最終才是『產品』或『服務』,才是顧客會掏錢出來交換利益的事物,然而透過產品或服務,能不能感受到企業為顧客創造的利益,關鍵在於企業是否能落實『為什麼做』及『怎麼做』。

若我們以上述三個環節來重新剖析Facebook的核心價值,則如下圖所示

Facebook的核心價值

Facebook並不是最早做社群平台的企業、更不是最有資源跟機會的企業,然而,其之所以可以成為現今的社群霸主,起源於清楚的企業核心價值,以及不把價值當教條,確確實實將核心價值實踐於企業各個營運層面

不論您是領導哪一種組織,試著寫下核心價值,並開始檢視組織內部的人事物,您心中對組織的疑問將有機會獲得解答!

延伸閱讀:
1.一句話弄懂行銷的本質~
2. 企業就該做品牌(Brand)?品牌到底怎麼做?
3.大家都在講社群行銷,但我們有先搞清楚社群是什麼嗎?


註:Facebook的核心價值: https://www.facebook.com/facebookcareers/photos/a.1655178611435493/1655178618102159/?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