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

一句話弄懂『行銷』的本質~

當我在廣告行銷業界打滾十年左右之時,我開始有機會於一些教學單位分享自己的專業,每次在準備課程內容,總覺得大家對於『行銷』的認知似乎是很模糊,每每與學員討論對『行銷』的認知以及定義為何,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廣告活動』、『媒體曝光』、『數位行銷』,,,等等,然而,絕大部分的回應,對我而言好像都只能解釋部分…

以下各個專業協會以及權威對於『行銷』的說明,則很難以一目瞭然,清楚理解。

於是乎,我試著開始重新解構何謂『行銷』,『行銷』Marketing,是由市場Market在加上ing,ing就是英文所謂的現在進行式。

marketing

行銷,市場的現在進行式,要搞懂『行銷』就弄清楚什麼叫做『市場』。『市場』依照經濟學的定義就如同下圖,『市場』上會有一條『需求』線,也會有一條『供給』線,當需求與供給在一個『數量上』達成平衡時,就會產生一個對應的『價格』。

market

再用更口語的方式來解釋的話,就是消費者在市場上有其需求,而企業在市場上也有供給,但彼此同意用特定數量及價格來做交易時,市場就此產生。

marketing

所以,當我們回過頭來看『行銷』Marketing,也就是市場(Market)的現在進行式(ing),我們可以更近一步解釋為“行銷就是找到市場來做銷售“,也就是”發現需求,以消費者與企業雙方可接受的數量與價格予以供給”,或者我們用更簡單的方式來說:

『行銷』,就是『執行銷售』

然而,談到這個地方,可能大家又產生另一個疑問,如果『行銷』是『執行銷售』,那麼與業務有什麼不同?業務也是在做銷售啊?

我認為其中最大的差異在於銷售的內容不同,業務銷售的是服務是產品,然而行銷所執行銷售的則是

價值

價值,泛指客體對於主體表現出來的正面意義和有用性。 可視為是能夠公正且適當反映商品、服務或金錢等值的總額。

因此,『行銷』所執行銷售的是企業、產品、服務…對於消費者的正面意義和有用性,舉例來說:A買了一個鑽孔機,並且用鑽孔機鑽了一個孔,而對於A來說他花錢買的產品是鑽孔機,但鑽孔機所帶來的價值、有用性則是“孔“,業務銷售的角度是從產品出發,而行銷銷售的角度則是從價值出發!

行銷,總結一句話:執行銷售(企業/產品/服務)價值!

社群行銷,就是運用社群協助執行銷售價值~

內容行銷,就是運用內容協助執行銷售價值

網紅行銷,就是運用網紅協助執行銷售價值~

關鍵字行銷,就是運用關鍵字協助執行銷售價值~

任何行銷活動,必先思考價值,也就是對消費者的正面意義及有用性,才是行銷的本質!

延伸閱讀:
1.企業就該做品牌(Brand)?品牌到底怎麼做?
2.大家都在講社群行銷,但我們有先搞清楚社群是什麼嗎
3.企業不該做數位行銷,該做的是行銷數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