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

(序曲)為什麼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會失敗?

時時行銷曾為多家知名企業導入數位科技,協助數位轉型,其中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成功案例市場滿滿皆是,反倒是失敗的經驗,難見一例,有心投入數位轉型的企業,在看完眾多成功案例後,此處分享的失敗經驗也許能做為借鏡。數位轉型所花費的成本不僅僅是數位科技的費用而已,其中投入的人力、物力的隱形成本,計算下來絕對都是單位百萬起跳的大數字,而失敗後的一場空,將成為企業永遠的痛!

為什麼要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一旦成功,所有對內管理、對外業務的各種流程都可以透過數位科技,變得更方便、更準確、更有效率,一切都可數字化管理,不受限空間與時間,只要有網路就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操作,部門團隊可透過系統協作,流程與溝通更為暢通,更可結合各種內部數據,從中得到以往無法一窺的商業洞悉,提供以往做不到的各項服務,進而強化顧客關係、提升企業價值。

什麼是數位轉型?

知名雲端CRM系統商Salesforce對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定義為:為了適應商業變化以及市場需求,企業使用數位科技(digital technology)來創造全新又或調整現有的商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企業文化(culture)、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我們稱這過程為『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又可視為在數位時代裡,重新構想(reimagining)的商業活動(business)。(註1)

數位轉型應該從何開始?

理想化的數位轉型,應該是由企業依照數位時代的商業變化,重新構想商業流程(business process)、企業文化(culture)、顧客體驗(customer experience)作為開始,藉由數位科技重新打造抑或調整現有做法,種種的一切都應該從企業內部詳細評估與計畫作為起點。

然而,多數企業投入數位轉型大都因為外在的刺激,也就是外部系統商、管理顧問、或者是老闆的朋友…由於是從外部開始,有時企業就因此忽略內部評估的重要性,甚至未擬定數位轉型該有的執行計畫,而在評估數位科技過程中,無法確認內部流程與使用人員能否與數位科技相互配合,導致實際將數位科技導入企業時,科技系統與工作流程未能彌平的落差、人員實際使用的效率低落、以至於達不到期望成果又或比轉型前的狀況還糟,最終只得放棄,轉型宣告失敗。

數位科技好似火箭般的先進設備,企業只要花費時間及成本加裝,就可以中古老車轉型飛天神車,企業績效即可一飛沖天?

現實是殘酷的,中古老車裝上火箭不見得就能變成飛天神車,其他零件如果未能搭配,火箭也無法發揮效用,也就是說數位科技即便功能如火箭般強大,一旦企業內部的組織、流程、人員、思維等其他零件無法配合,那麼數位科技也只是一種擺飾,中看卻不中用,加裝火箭的中古老車依舊只能發揮老車的效能,更可能因為火箭的這個負擔,導致老車效能比以往還要低落!

數位轉型一步錯,步步錯,接下來我們將持續以不同角度討論數位轉型為什麼會失敗?

延伸閱讀: (評估篇)為什麼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會失敗?

註1: 原文出自於:https://www.salesforce.com/products/platform/what-is-digital-trans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