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講社群行銷,但我們有先搞清楚社群是什麼嗎?

講到社群行銷,多數人聯想到可能只是在“社群媒體(social media)”做行銷活動,但這樣的認知其實是非常偏頗且狹隘的!

事實上“社群並不是因為社群媒體才產生的,社群行銷也不是因為社群媒體才開始的!”

在此我們先試著為社群下一個簡單的定義:“一群人因為地域性、血緣、教育、宗教、工作、信念、價值觀、興趣…等單一或多個共通點而產生相互連結與互動。”每一個人都屬於於不同的社群團體,與不同的人有著連結與互動,並延伸出以下的四種特性

1.認同:個人對於社群因為認同所以跟隨,反之則會離去。

2.意見領袖:總會有一個或數個意見領袖,對於個人有十足的影響力。

3.模仿:對於認同的意見領袖與社群,個人會有模仿的傾向。

4.分享:社群中的個人會樂於將好的事物相互分享甚至相互幫助。

社群行銷,則是運用社群因為連結及互動產生的特性進行商業的推廣與銷售活動事實上,早在社群媒體興起之前,我們早就在做社群行銷,像是:

1.品牌代言人:就是運用意見領袖的影響力,促使個人認同與模仿

2.銷售促銷:四人同行一人免費/Member Get Member…則是運用社群對好事務分享的特性

3.顧客經營:汽機車品牌所成立的車友俱樂部及相關活動,就是運用對汽車品牌/產品的認同而聚集

4.銷售模式:多層次傳銷也就是直銷公司,也是運用社群分享的特性來進行銷售

社群媒體當然也是運用社群的特性而發展出來的數位媒體,所以在社群媒體做行銷活動是社群行銷沒錯,但社群行銷絕對不僅僅侷限在社群媒體。

社群行銷該著重的其實是社群的特性!而不是社群媒體!

Be the first to review “大家都在講社群行銷,但我們有先搞清楚社群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