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社群,企業都該建置獨立運作的社群團隊!

如果營運社群是多面向的,那麼企業內部就應該要有完整配置,不是單純地認為把這工作丟給某一個部門(通常為行銷部、公關部甚至是客服部…),即可做到營運社群,雖然短期內可以做到單點的營運及效益,但最終要擴展到企業全面社群化,則必須獨立建置輿情指揮中心,並系統化三個不同的功能,相互搭配才能發揮綜效!

營運社群,我們認為最起碼必須有三個不同功能,企業組成獨立營運的社群團隊,才能實際地為企業帶來效益,以下詳細說明其組織功能性及效益。

網路輿情收集/社群傾聽分析

作任何決策之前,市場與消費者資料是不可或缺的,一直以來這塊大多只能依賴市調公司執行量化與質化調查分析,然而從執行到報告產生,起碼都需要三個月的時間,在現在趨勢快速汰換的時代,市場與消費者在三個月恐怕已有顯著改變!

因此,我們需要以傾聽社群聲音的方式,即時了解並分析市場與消費者狀態,不假修飾的原始資料,更能幫助企業快速且精準判斷市場趨勢,掌握潛在商機。面對重大事項,社群傾聽交叉比對市調分析,以做出更穩健的決策!

網路輿情應變/社群互動

數位時代,企業/品牌開始經營網站及社群媒體,無可避免的,必須直接面對社群並與之互動,在公開透明的狀態之下,每一次的互動都顯得非常重要,一有個差錯又或是延遲回應,就容易滾出危機的大雪球,令企業難以招架,因此如何做到即時監控並予以回應,其重要性絕對大過於社群行銷!

此外,除了自營媒體上的社群互動,企業更應該主動出擊,在社群中尋找與己相關的各種聲音,在對的時間給予對的回應,對品牌、銷售、公關及客服的正面影響,絕對會遠超出想像!

行銷概念測試/社群行銷

一直以來,任何行銷活動的投資,都像是種賭注,我們總是難以預測跟了解,直到預算快燒完了才開始分析成效。而所謂的市調測試,執行時間一拉長,很有可能消費者跟市場趨勢都已改變,企業需要的是一個可以加速並可測試行銷活動的做法!

在社群上以小型活動進行測試,搭配戰略所的即時監控,應變所的社群互動,我們可以隨之因應調整,並觀察消費者與市場反應是否如預期,能否達到效果,以及如何面對社群不同的反饋與回應。在掌握每個環節之後,再將行銷活動予以擴大推出,以極大化每次行銷活動的效益!

社群是企業接觸顧客的重要管道,以商業的角度,社群不只是用來行銷,而是一個溝通/傳播的好工具,越來越多企業開始為社群建立部門,做為內部管理與外部營運的重要橋樑,如下圖

社群經營團隊

如此一來,企業才能讓營運社群的效益極大化,藉由社群力量完善每個部門的角色與功能、對於企業營運及消費者有相同的認知,才能真正地為顧客塑造良好的消費體驗!

想瞭解更多嗎?歡迎與我們聯絡喔~

Be the first to review “營運社群,企業都該建置獨立運作的社群團隊!”